广西医学会第六届医学鉴定专家库培训班(第二期)成功举办
     来源:广西医学会 发布时间:2023-09-13 浏览次数:6943次

为了提升新一届专家库成员鉴定能力,保障鉴定工作质量,由广西医学会主办,桂林市医学会协办的广西医学会第六届医学鉴定专家库培训班(第二期)”于2023年8月31日在广西桂林召开。上海市医学会医鉴办主任薛晓芳、广西医学会医鉴办主任黄波夫、桂林市卫健委医政科科长邓琪、桂林市医学会秘书长兼医鉴办主任闫芳出席会议,会议由广西医学会医鉴办主任黄波夫主持。桂林市辖区内及周边城市单位的医学鉴定专家库成员250余人参会。

开幕式上,桂林市卫健委医政科科长邓琪向广西医学会对桂林医鉴工作的支持和鼓励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全区各市鉴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邓琪指出,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是一项技术性、科学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依法做好医疗事故的技术鉴定和处理,保护患者和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医鉴专家能够及时适应角色转变,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对医学科学高度负责的精神,恪守职业道德,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好医学鉴定工作。

培训期间,上海市医学会医鉴办主任薛晓芳以《鉴定要素的正确把握》为主题进行授课,以通俗易懂的鉴定思维指导专家如何理解医疗行为的“违法性”、人身损害后果与程度、因果关系分析。医学鉴定专家在开展工作时,只有在全面理解和正确把握鉴定核心三要素—医疗行为、人身损害、因果关系的基础上,才能作出公正性、科学性、可靠性的鉴定意见。

广西医学会医鉴办主任黄波夫着重讲授《通过案例分析明确如何进行鉴定》,从鉴定案例中深入剖析,明确了鉴定过程中需要把握的原则及关键点,他强调专家在进行鉴定时,必须始终保持客观、公正的态度,以事实为依据,以科学为导向,做到事实清楚、有理有据,从而提高鉴定书的社会公信力。

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是处理医疗纠纷、解决医患矛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培训班为广西医学会组建第六届医学鉴定专家库以来举办的第二期培训,虽然仅有半天时间,但授课专家经验丰富,讲解细致,培训现场学习氛围浓厚,讨论热烈,对专家如何做好鉴定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通过会后的满意度调查,到会专家学员充分肯定了培训安排,并提出了宝贵建议。今后,广西医学会将持续开展医鉴专家培训工作,助力医学鉴定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医学科学发展、保障医疗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培训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