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广西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百名学会专家走基层活动(灵山站)”成功举办
     来源:广西医学会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3085次

  为进一步提升广西区内重症医学整体水平,加强与基层医院密切合作,2020年10月23日,由广西医学会主办,广西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组织开展“党旗领航——百名学会专家走基层”活动。学会对此次活动十分重视,重症医学分会主委熊滨携专家团队到灵山县人民医院实地督查指导,开展重症基础技术方面的交流和学术培训,灵山县人民医院各科室及邻近基层卫生院约200多名医疗工作者参加本次活动。广西医学会学术交流部及广西医学会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全程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专家抵达灵山县人民医院

  本次活动受到当地医院热烈欢迎,灵山县人民医院书记蒙家辉,工会主席宁德志与专家们共同出席当天下午的活动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

  随后,精彩的学术讲座拉开序幕。

  广西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熊滨跟大家分享了广西小汤山的抗疫经验,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负责重型、危重型确诊病例共9人的救治工作,运用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连续血液净化、重症超声,还有ECMO技术挽救病人的生命,实现广西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疑似病例“双清零”,新冠肺炎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获得了患者家属及社会的赞誉和肯定,积累了宝贵的广西抗疫经验。

  熊滨授课画面

  庞静副主任医师给大家带来了重症患者肠外营养治疗的授课,理论知识丰富,还详细结合临床具体案例进行讲解,提高了基层医务工作者对肠外营养治疗的认识。

  庞静授课画面

  广西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委员兼秘书向淑麟副主任医师给大家分享了ECMO在重症患者中的应用,以形象生动的病例开始讲解,带大家进一步深入认识了重症医学科挽救生命的利器ECMO(体外膜肺氧合),帮助基层医院救治更多的危重症患者。

  向淑麟授课画面

  最后,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莫丽护士长以大量的图片展示进行教学和训练,让学员们轻松掌握了空肠管置入后的判断方法,得到了大家的一直好评。

  莫丽授课画面

  我们援鄂的抗疫英雄韩林副主任医师及灵山县人民医院的重症医学科主任黄可强在培训授课中也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进一步帮助学员们掌握学习内容。

  活动现场精彩画面

  这次基层行活动是党建引领的重症优势资源下沉基层,是全区重症医学同道相互帮助、促进交流的平台,对加强广西重症医学的规范化建设、管理和危重症的临床诊疗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