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2022年“迪启希望 · 巧护新生”第三届产科危急重症病例交流大赛的通知
     来源:广西医学会 发布时间:2022-03-18 浏览次数:2538次

广 西 医 学 会

 

 

关于召开2022年“迪启希望 · 巧护新生”第三届产科危急重症病例交流大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随着我国女性生育年龄推延、“全面二孩及三胎”政策的实施,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高龄(年龄≥35岁)、高危妊娠的孕产妇比例也随之提高,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等突发急诊发生率明显增加,使得产科医务团队随时面临着新的冲击与挑战。医务人员定期、全面、深入地总结交流优秀病例及诊疗经验,有助于提升围产期危急重症的早期识别、诊断、初步处理、紧急预案与抢救流程等方面的临床救治能力,大幅改善妊娠结局。

为加强我国医务人员学术交流,提高围产期危急重症的临床救治能力,促进产科危急重症的规范诊疗,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办的“迪启希望·巧护新生”第三届产科危急重症病例交流大赛将在全国陆续开展。广西赛区的比赛也即将揭开帷幕,旨在展示本地区产科危急重症诊疗优秀病例,促进产科医师间的学术交流与经验分享。现将广西赛区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广西赛区主办单位

广西医学会

二、活动内容及评审标准

(一)活动形式

病例演讲:产科危急重症的早期识别与诊断、初步处理、紧急预案与抢救流程,列明指导项目、危险指标、考虑诊断、详细抢救流程等,现场演讲不超过 8 分钟。

(二)病例及参赛选手要求

全区二级及以上助产机构45岁以下中青年医生均可参与,开展产科危急重症病例交流及医学知识储备竞技,参加活动的医生应保证提交的演讲病例为本人收集整理,病例具有典型性、完整性和严谨性,须以主办方提供的幻灯片模板为参照标准格式。(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SAzt8hEzReWM2dHUHm2AfQ 提取码:1234)

(三)评审标准

活动评审标准依据重点关注产科危急重症救治方案(围绕紧急处置、抢救用药、术前准备、手术过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注重选手演讲水平。

 

类型

内容

分数

专业度

80分)

病例资料真实典型、清晰完整

10

诊断过程逻辑严谨

15

鉴别诊断思路清晰

15

救治方案处理得当(围绕紧急处置、抢救用药、术前准备、手术过程)

10

辅助检查应用完善

10

诊疗体会、总结、经验分享

15

PPT课件应用清晰规范,图文并茂

5

表现力

20分)

感染力强,具有表现力、吸引力

8

语言表达清晰,词汇运用规范

5

主题紧凑,观点正确,内容充实

4

仪表端庄自然,精神风貌良好

3

总分

将专业度和表现力分数累加

100

广西活动规划

(一)组委会构成

学术委员会主席:韦红卫

学术委员会执行主席:陈悦

学术委员会副主席:梁旭霞 孔琳 陈江鸿

学术委员会委员:由广西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各地委员组成

秘书:曾雅畅

(二)评委组成及分数产生规则

(1)评委组成:选取各市产科专家组成

(2)选手得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所得的平均值

(三)比赛阶段

1第一阶段(城市海选赛):比赛时间预计5-7月,设立14个分赛区,选拔25名选手晋级区内赛。各市根据疫情防控及变化情况决定赛事开展的时间。

2第二阶段(广西决赛):7月下旬,选拔5个病例晋级华南区域赛。

赛区

晋级名额

发起人

南宁

6

 琳

崇左

1

丁丽鲜

百色

1

李妹燕

桂林

3

张丽武

贺州

1

何玉娥

柳州

2

陈江鸿

来宾

1

邓霞梅

河池

1

韦汝凤

玉林

2

刘伟武

贵港

2

毛锦江

梧州

2

周宇珍

钦州

1

潘志坚

北海

1

 平

防城港

1

钟其娟

总数

25

 

 

 

 

选手荣誉

(一)城市海选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建议单独设立二级医疗机构选手奖项(具体奖项设置情况详见分赛区通知);

(二)广西赛区设特等奖2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及三等奖15名,其中特等奖、一等奖选手晋级区域赛。

报名方式

全区二级及以上助产机构均可识别下方二维码报名参赛,每家医院可选拔两人参加比赛,但仅限一名选手晋级下一阶段的比赛,报名时请注明指导主任名字。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4月30日。各城市海选赛结束后,分赛区负责人将晋级广西赛区决赛的名单报送广西赛区组委会。

其他

(一)未尽事宜将由主办方进一步通知。请广西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各地委员在主委的统一布署下,负责核实辖区内通知是否发放到位,积极组织参赛;请各级医院产科主任大力鼓励和支持有关人员参赛。

(二)联系人:

参赛报名:许园园18176898790,雷际堂13878140844

专科分会:曾雅畅13977182142

广西医学会学术交流部:徐蓉、覃超勇0771-2803986

(三)本次通知可登录广西医学会网站www.gxma.org.cn 下载(PDF 格式)及关注广西医学会微信公众号:guangxiyxh 查询及下载。

                                                                      

                       报名二维码


广西医学会

2022年3月18日

 

          通知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