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广西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到贵港市开展党旗领航—百名学会专家走基层活动
     来源:广西医学会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2684次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务工作者对骨质疏松和骨质疏松性骨折的认识和规范化诊治水平,促进专业学科服务向基层下沉,加强与基层医院密切合作,2020年10月20日世界骨质疏松日这天,由广西医学会主办,广西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贵港市人民医院承办的广西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党旗领航——百名学会专家走基层活动”在贵港市人民医院成功举行。此次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专家实地指导、现场交流和骨质疏松大讲堂,来自贵港市及周边医疗机构约200名医务工作者参加当晚的骨质疏松防止大课堂。广西医学会学术交流部及广西医学会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全程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专家抵达贵港市人民医院

    当天下午,广西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颜晓东,广西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常务委员、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老年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何玉玲,广西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委员兼秘书、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徐国玲先后到贵港市人民医院骨密度室、内分泌科进行现场指导,与放射科和内分泌科的医务人员探讨骨密度规范化诊断、骨质疏松与代谢性骨病病例诊治分析并作深入交流。

专家在骨密度室进行指导

在内分泌科参加病例讨论

病例讨论

    傍晚时分,骨质疏松防治大课堂在贵港市人民医院内科楼六楼会议室拉开序幕,颜晓东、何玉玲、徐国玲分别围绕骨质疏松防治开展专题授课。

何玉玲授课

    何玉玲主任医师讲授骨质疏松症的现状与危害,她从骨质疏松症的定义、临床分型、发病机制等方面由浅入深解析严重危害中老年人群的这一公共健康问题,通过详实的数据揭示骨质疏松症和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高发病率、低诊断率、低干预率的矛盾,呼吁加强高危人群的筛查和骨密度检测。

徐国玲授课

    徐国玲副主任医师以骨密度测量常用方法开篇,详细讲解了骨质疏松规范化诊断和治疗,并探讨了双磷酸盐类、降钙素、甲状旁腺激素类、活性维生素D、维生素K2等抗骨质疏松药物使用时的临床关注问题。

颜晓东授课

    颜晓东主任医师就骨质疏松高危人群的筛查与管理进行授课,用流行病学证据提醒大家要注意住院患者继发性骨质疏松相关危险因素,他强调,继发性骨质疏松危险因素的干预具有很深远的意义,需临床各科室医务人员提高认识,采取积极措施,降低骨质疏松和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风险。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加深,骨质疏松及骨质疏松骨折发病率逐年抬升,尤其在老年人群体中,骨质疏松骨折导致的病残率及死亡率高,已经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医疗费用负担。提升基层医院医务工作者对骨质疏松和骨质疏松骨折的认识和诊治水平,普及防治骨质疏松相关科学知识,具有长久而深远的意义。